中心概况

中心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中心概况 >> 中心简介

网络信息中心简介

长治学院网络信息中心成立于2000年,原隶属于教务处下的一科室,2006年升格为独立处级部门,是学院校园网的建设、管理和维护机构,负责校园网核心设备维护、学院网络信息平台的管理、网络工程的设计和建设、网络中心的日常行政管理等工作。为学院教学、办公、图书馆、实验室和机房提供网络服务,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,并开展网络技术的应用研究与相关培训工作。网络中心下设综合办公室和网络管理科两个部门,协同负责全院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工作。现有教职工5人,其中临时聘用人员3人,设有中心主任1名,网络信息管理员岗位1人,网络行政管理员岗位1人,网络维护管理员岗位2人。

2015年学校启动数字化校园建设,按照“统一规划设计,应用为先,分布实施”的原则,逐步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及实施。第一阶段(2014年—2015年),学校总投资650余万,吸纳社会资金200余万,完成了新机房建设,学生公寓内部线路改造、各楼光纤互通,实现主干万兆、桌面千兆的规划要求;招标采购全网网络传输设备和机房主要核心设备,为后期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。第二阶段(2016年—2017年),采取校企合作共建模式,总投入1000余万,完成无线网络建设、数据中心建设,一卡通一期工程建设,实现了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,学生公寓纳入校园网络,出口带宽提升到5G;同时部署统一门户、统一身份认证、数据交换中心三平台,保证了高速带宽、数据统一共享;升级了教务网络管理系统。第三阶段(2018年—2019年),学校投资200余万,用于增强网络安全防护、舆情监控,开展信息应用系统等保评测,启用了学校电子邮箱;定制开发OA办公系统,部署站群系统,实现了网络迎新;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启动一卡通二期工程建设,总投资400余万。截止目前,学校已完成了集虚拟化、云计算、数据传输、系统应用、存储备份、安全防护为一体的网络基础实施建设,为教学、科研、管理、服务保驾护航。